疫下銷藥不怕折墮嗎? 文:陳思靜

新冠肺炎口服藥「molnupiravir」提早於今日抵港。美國默沙東(MSD)藥廠已完成與醫管局簽訂採購合約,並獲衞生署批核進口藥物,供醫院緊急使用。指藥物有助防止具高危因素的新冠患者病情演變成重症,而在外國情況,容許居家隔離病人服用此藥。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molnupiravir適合已確診有輕至中度症狀,需於出現病徵5日內開始服藥,連續服食5日、每日二次(份量為800毫克)。

同一時間衞生署公布今日採取行動打擊藥店非法銷售或管有未經註冊藥品,並檢獲分別名為「以岭连花清瘟胶囊」及「蓮花清瘟膠囊」,衞生署發言人表示,未經註冊藥品的安全、品質及成效均未經證實,可能對公眾健康構成風險,不過署方至今沒有接獲相關不良反應報告。日前剛獲得所謂「世界名醫排行榜第二位」許樹昌於受訪中提出,「蓮花清瘟膠囊」未經科學證實有效,警告市民不要嚐試服用。

筆者整理了資料發現「蓮花清瘟膠囊」,早於前年已通過國內臨床試驗,並於這兩年國內的疫情,成為眾多新冠患者舒緩症狀的有效藥物,並通過國家的抗疫支援計劃,贈送予意大意、西班牙、塞爾維亞等歐洲和非洲國家使用,這兩年來的廣泛臨床應用,並沒有出現甚麼特別的副作用和後遺症;而默莎東的這隻口服藥,雖經過了美國FDA的通過,但面世不足兩月的新藥,究竟是否有效筆者反抱持懷疑的態度。

這次兩種口服藥於同日,遭到香港醫學界截然不同的待遇,西藥在「極速」批准後提早上市、而中藥卻可能因為是「水貨」的關係,大量藥物更在疫情水深火熱的情況下被充公銷毀。究竟是香港寧信西醫不信中醫,還是醫學界某些「話事人」已成為西藥的「代理」,要為東家搶佔市場、打擊競爭對手而勤懇工作着呢?不然又怎麼會在鍾南山先生剛發布廣府話宣傳之後,立即就要海關「做野」狠狠打臉呢?就算當中沒有貓膩,把大量藥物銷毀,相關人士難保不會折墮、若有病患因缺藥而亡,這些別有用心的人渣,真的良心能過得去,不害怕死後落地獄嗎?

文:陳思靜

擊劍任俠 快意恩仇 浪蕩宦海 十載浮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